Umbrella 








如果沒有這次出遊,遲鈍的我也沒有機會知道,一向熱心打點子女到無微不至的父母,

退休幾十年的老爸,竟會衰老的如此快速

我們五兄妹湊足了三人,決定陪老爸老媽出國玩

在去程的飛機上,老爸都不願意如廁,

任憑我們好說歹說,他老僧篤定,他老身就是不肯起身。



每站觀光區,他也是到萬不得已才肯如廁。

有次我觀察他小便很久才出來,看不到熟悉親人的身影,

先是向東收尋,繼而向西眺望,幾使在這節骨眼,他也不願放聲大喊,

讓我們子女沒面子,站在陌生人群中,一副茫然失魂的樣子,

安靜、耐心等待子女的出現,我終於了解他出門在外不願如廁的原因。


以前不懂事的小兒子曾笑他八十幾歲的外公,

連釦子都不會扣,真笨!

好簡單的一件小事,為甚麼老人家總是做不好?

我們都還未經歷過,當然難以理解。



年紀到了一定的歲數,有時候手腳當然會不由自主、不聽使喚,

我還以為老爸與外公還有一大段差距,

誰知道歲月如梭,老爸也走到了這個階段。



之後的行程我根本無心玩賞,只要看到老爸表情稍微有異樣,

便好說歹說的強行押解他到廁所,自己則守在男廁外頭,

起先老爸感到萬分不自在,後來也漸漸習慣了。



在回程的飛機上,我陪老爸上洗手間,

他忽然低聲對我說:「其實我不會鎖機上的廁所門。」

我輕輕拍她的肩說:「沒關係的。」

心裡卻湧起一陣心酸久久不能散去。



我再心理打點了一陣子,認為要告訴同行的妹妹下次把老公帶來,

也可以多盡一份心,

也要告訴沒有同來的么弟:「錢財日後都賺的回來,

為有父母健在安康,又能一同旅遊,

這才是為人子女最大最大的福分。」

想告訴老爸:「如廁的問題解決了,

下次我們可以飛到更遠的地方旅遊。」



這趟旅行帶給我許多感觸,

也讓再度離家、身在我車上得我不禁淚流成行,

或許是自己太多愁善感,也許是擔心父母的狀況,自己一直沒有發覺,

才驚覺老爸老媽也老了,變脆弱了,

在不是以前那「強壯的手臂」,

我擦乾不斷留下的熱淚,告訴自己:

「這次換我當您的肩膀。」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聞之色變的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徐光中的今生今世

母難日,

今生今世。

我最望情的哭有兩次。

一次,在我生命的開始;

一次,在妳生命的告終。

第一次,我不記得,是聽妳說的;

第二次,妳不曉得,我說也沒用。

但兩次的哭聲當中啊,

有無窮盡的笑聲。

一遍又一遍,

迴盪了整整三十年。

妳都曉得,我都記得。










詩語教授說:「愚昧的人,是失去才會後悔;
明事理的人,是在失去前好好把喔。」
詩語教授推了推眼鏡說:「我的學生是時時刻刻都會記得把握當下。」









進入詩語大學資格包刮有:
1.只要是人都可以,
2.並不代表鬼神不行,
3.鬼神請出是行照、駕照、
請把交通工具停在校外!才可放行!








詩語大學校規如下:
1.詩語永遠是對的!
2.如果詩語有錯,請參考第1.






如辦理入學請在下方填入:

暱稱、

電子郵件、

個人網頁、

與入學感想。










中秋節快樂!!
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詩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